外籍配偶落跑怎麼辦?找不到人要怎麼離婚?

外配詐婚或離家出走不回來了怎麼辦?

台灣有許多來自中國大陸、越南、印尼的新娘,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島國,不過因為異國婚姻的普及,像是詐騙、假結婚或離家出走的問題也就跟著層出不窮,如果今天碰上外配離家出走,不願履行夫妻同居義務,也不肯以簽字離婚的話該怎麼辦?不處理會不會有什麼風險?

與外配離婚要走們走離婚程序?

如果雙方沒辦法透過簽字離婚,就只能像法院請求離婚,但結婚對象如果是外國人,那離婚程序就會比較複雜,首先得釐清屬地原則,也就是能不能適用台灣的法律,還是必須以對方國家的法律來判離婚、若適用台灣法律,那離婚原因是否符合離婚十大要件?不符合的話就得提出其他無法維持的重大事項,也就是找出無法維持婚姻的有效證據。

如果不離婚的話會有什麼風險?

強烈不建議!若外配在台灣闖禍,身為配偶也很可能會受到牽連,尤其有些外籍人士是故意以「假結婚」來台,做一些賣淫之類的非法行為,不積極處理的話很難保證會不會有天莫名的被當成是同夥的「人頭丈夫」,屆時可能還得主動調查蒐證來證明自己清白。

如果懷疑對方是假結婚,能主張婚姻無效嗎?

原則上只要雙方在台灣的戶政事務所,成功登記結婚,這婚姻在台灣就是有效婚姻,若發現有問題,就得看對方願不願意簽字離婚,如果不肯或是直接離家出走,就只能報失蹤或慢慢找出證據來證明,否則無憑無據突然要休妻,萬一對方真的出庭,還說你家暴虐待甚至性侵,不管她有沒有證據,對你都很不利,不如趁早調查蒐證,找出對方假結婚的證據來說服法官,事情反而會比較好處理。